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阻抗

阻抗

  • 浏览次数:10070次
  • 发布时间:2020/2/14 13:55:46
  • 作者:银河电气
定义
阻抗是在交流电路中表示电路阻碍电流通过能力的量,通常常用Z表示,单位为Ω。
1
阻抗的概述

  交流电路中电阻、电感、电容均会对电流起到阻碍作用,其数值与电流的频率有关,电路的阻抗越高,相同电压条件下电流越小。用Z表示,单位为欧姆(Ω)。其实部为电阻,虚部为电抗。其表达式为:

阻抗,电阻,电抗,感抗,容抗

  式中,Z为阻抗,R为电阻,j是虚数单位,X为电抗。

2
电阻
  电阻是描述一个器件或材料对流过其中的电流的阻碍作用,其本质是不可逆的将电能转换为其它形式的能量。常用字母R表示,单位为Ω。
  其直流电阻的表达式为:
图片2
  式中,RDC为直流电路中的电阻,U为直流电压,I为直流电流。
  交流电阻表达式为:
阻抗,电阻,电抗,感抗,容抗
        式中,RAC为交流电路中的电阻,Re为取复数的实部。

3
电抗

  在交流电路中,电感和电容也会对电流起阻碍作用,称为电抗,常用X来表示,单位为Ω。电抗是阻抗的虚部。电抗随着交流电路频率而变化,并引起电路电流与电压的相位变化。其表达式为:

阻抗,电阻,电抗,感抗,容抗

  式中,X为电抗,XL为感抗,XC为容抗。

4
感抗

  交流电路中电感对电流的阻碍作用称为感抗,通常用XL表示,单位为Ω。感抗和频率和电感相关,电感一定时,电流频率越高感抗越高,电流频率一定时,电感越高感抗越高,其表达式如下所示:

阻抗,电阻,电抗,感抗,容抗

  式中,XL为容抗,j为复数单位,ω为角频率,L为电感。

5
容抗

  交流电路中电容对电流具有的阻碍作用称为容抗,通常用XC表示,单位为Ω。交流电的频率越高,交流电也容易通过电容,容抗越小。其表达式如下所示:

阻抗,电阻,电抗,感抗,容抗

  式中,XC为容抗,j为负数单位,ω为角频率,C为电容。

 


上一篇:标准偏差

下一篇:磁滞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