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银河百科 │ 微特电机

微特电机

  • 浏览次数:10006次
  • 发布时间:2017/7/7 16:51:33
  • 作者:ly_yinhe
定义
微特电机(微型特种电机),也称微电机,一般是指直径小于160mm或额定功率在0.4KW~2.2KW的小型电机或具有特殊性能、特殊用途的特种电机。微特电机常用于控制系统中,实现机电信号或能量的检测、解算、放大、执行或转换等功能,比如一般电容电动机 ( 包括电容运转和电容起动两种) 、交直流两用电动机、罩极电动机、永磁直流电动机(包括玩具电动机)、磁滞同步电动机,都属于微特电机。下面本文就对微特电机的相关分类、特点、应用前景进行简单介绍。
1
微特电机种类

  微特电机门类繁多,大体可分为:
  ◆ 直流电动机;
  ◆ 交流电动机;
  ◆ 自态角电机;
  ◆ 步进电动机;
  ◆ 旋转变压器;
  ◆ 轴角编码器;
  ◆ 交直流两用电动机;
  ◆ 测速发电机;
  ◆ 感应同步器;
  ◆ 直线电机;
  ◆ 压电电动机;
  ◆ 电机机组;

  等几大类。

2
微特电机的结构特点

  微特电机在结构上根据其构成特点大体可分为3类:

01电磁式微特电机

  基本组成与普通电机相似,包括定子、转子、电枢绕组、电刷等部件,但结构格外紧凑。

02组合式微特电机

  常见的有两种:由各种微电机的组合;微电机与电子线路的组合。例如直流电动机与传感器的组合,X方向与Y方向直线电动机的组合等。

03非电磁式微特电机

  外形结构与电磁式一样,如旋转类产品作成圆柱形,直线类产品作成方形,但内部结构因其工作原理不同而差别很大。

3
微特电机发展应用

  微特电机早期多应用于军事装备和自动控制系统。如一枚导弹,其航向控制、姿态调整、弹上导引头驱动,都需要由各种信号电机、伺服电机、测速发电机组成的伺服控制系统(又称随动系统)进行精确调控。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们生活需求的不断增长,微特电机已扩展到家用电器、汽车制造、音响设备、办公自动化系统、计算机外围设备和工业机器人等领域。目前,微特电机的发展趋势是小型化、轻薄化、机电一体化、智能化、无刷化、永磁化、直驱化、超微型化、硬件软件化、新控制理论和新原理应用等。

01信息行业

  信息的输入、存储、处理、输出等环节,需要各种微特电机作支撑,包括永磁直流电动机、无刷直流电动机、同步电动机、步进电动机、有刷和无刷直流电机、振动电机、直线电机等,涉及到的信息处理设备有手机、电脑、传真机、打印机、复印机等。这些设备的产量都很大,对微特电机的应用也非常大,比如基本上每部手机都会用到振动电机。

02汽车行业

  汽车上的电动雨刮器、电动摇窗机、自动调节座椅、自动门锁、防盗装置、电动反光镜、减振控制装置、动力天线、速度控制器、音响设备、双头收缩灯、空调等都需要微特电机驱动。一辆经济型小车,就要用到 30 多台微特电机;一辆高级豪华轿车,配用的各种微特电机更可达上百台,由此可见汽车行业对微特电机的需求之大。

03家电行业

  现代家庭的电气化程度非常高,而微特电机则是领唱的主角。例如,空调、洗衣机、电风扇、微波炉、电冰箱、油烟机、吸尘器、豆浆机、跑步机、电吹风、电动玩具等,都必须用微特电机作为基础动力元件,家电行业对微特电机的需求仅稍逊于汽车行业。

04视听设备行业

  除了传统的录音机、录像机、摄像机、CD机、DVD 机用到微特电机外,现代兴起的数码照相机、数码摄像机等也必须要用到微特电机。

05军工行业

  军事装备及工业设备是微特电机最早应用的地方。例如,雷达伺服跟踪系统要用伺服电动机拖动天线,要用旋转变压器检测方位,要用测速发电机进行跟踪反馈。这类用途的微特电机,虽然用量较少,但它是促进微特电机向高精度、智能化、永磁化、无刷化、轻薄化、机电一体化方向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上一篇:脉动电机

下一篇:感应移相器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