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测中心基础知识 │ 常规的电压电流测量方式有哪些?

常规的电压电流测量方式有哪些?

  • 浏览次数:6266次
  • 发布时间:2019/7/20 16:38:51
  • 作者:银河电气

  常规的电压电流测量通常采用均值检波法、峰值检波法、真有效值法三种方式,本文对比每种方式适应场合以及优势。

均值检波法

  采用均值检波法将交流正弦波电量变换为与其绝对均值成正比的直流电量,测量电路简单,测量结果乘以正弦波的波形因数变换为被测电量的有效值。正弦波的波形因数约为1.1107。均值检波法利用了正弦波的波形因数,因此,只能测量正弦波或波形因数与正弦波相同的其它波形。均值检波法广泛应用于万用表中交流电压、电流测量电路的交直流转换电路中。均值检波法构建的交直流转换电路对交流信号进行半波或全波整流,再对整流输出的脉动直流信号采用积分电路得到较平缓的直流信号,直流信号的幅值就是被测信号的半波整流平均值或全波整流平均值,再利用被测信号的半波整流平均值或全波整流平均值与有效值的关系即可计算出被测信号的有效值。

峰值检波法

  采用峰值检波法将交流正弦波电量变换为与其峰值成正比的直流电量,测量电路简单,测量结果除以正弦波的峰值因数变换为被测电量的有效值。正弦波的峰值因数约为1.414,峰值检波法利用了正弦波的峰值因数,因此,只能测量正弦波或峰值因数与正弦波相同的其它波形。峰值检波法是常用的交直流转换电路之一。峰值检波法构建的交直流转换电路对交流信号进行半波或全波整流,再用充电电容保持整流输出的脉动直流信号的峰值,得到较平缓的直流信号,直流信号的幅值就是被测交流信号的峰值,再利用被测信号的峰值与有效值的关系即可计算出被测信号的有效值。

真有效值法

  用真有效值转换电路将交流电量转换为与其有效值成正比的直流电量,直流电量可直接反映被测交流电量的有效值,该法适用任意波形交流电量有效值的测量,也适用直流电量的测量。真有效值转换电路有专业的IC,常用IC有AD637、AD536、AD736、AD737、LTC1966、LTC1967、LTC1968等。电能表专用集成电路CS5460测量的也是电压、电流的真有效值。


Copyright 2010-2017 www.vfe.ac.cn,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湘ICP备09002592号-5